網站引用

下方顯示使用者前一次操作之永久網址及時間戳記:

台灣產蝶蛾圖鑑。{{getQueryTimeStamp('yyyy')}}。WWW出版品。
{{cache_wa}}
(於{{getQueryTimeStamp()}}查詢)。

網站緣起與構想

鱗翅目(蝶與蛾)為昆蟲綱中高物種多樣性的類群之一,與鞘翅目(甲蟲)、膜翅目(蜂)以及雙翅目(蚊、蠅)合為昆蟲四大目,台灣產蝶蛾已知物種數近5000種。就近十年鱗翅目系統分類研究進展,無論蝶類與蛾類彼此之間的關係與總科級下分類群的成員關係,皆獲得長足進展,以此給定的分類位階亦受到多數研究者的採納。相對坊間蝶類資訊的易得性,佔有鱗翅目物種數近90%的蛾類,其被架構的分類系統多仍停留在1992年出版之「台灣鱗翅目誌- 名錄(Lepidoptera of Taiwan Vol. 1, part 2: Checklist)」的舊分類系統,而使台灣鱗翅目的基礎資訊傳播(例如符合現行分類系統架構下之物種中文名命名)以及相關資料庫建置(修訂與欄位編輯)造成一定程度的延滯。

台灣產蝶蛾圖鑑(簡稱蝶蛾網)由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中心 邵廣昭老師承接科技部「遇見生物多樣性」第二年度計畫時期起始建置,目的是以台灣產物種與形態特徵多樣性皆非常高的蝶蛾為例,經學術研究者普及研究進展,並整合文字與影像資訊內容,使多元使用者能:

由於蝶與蛾資訊多元且豐富,要兼顧資訊的量與品質不易,因此,如何選擇時機點來公開階段性的成果給大眾瀏覽,每每挑戰合作者間的共識。雖離上述欲建置的完整度仍有一段不短的路要走,然而,從決定建置起算一年半的時期,合作者決定於此作第一階段的公開,希望網站經由大眾多元的角度,獲得正面的改善意見,以及內容資訊的指正,讓願意使用與管理此資訊平台者能彼此獲益。

本網站於建置初期由科技部計畫補助資料整理,此外網站空間租用、維護與開站由負責人自行出資運作。

網站主題

蝶蛾印象

標本集結、編排為圖鑑,凝滯了目光,飛舞了想像。過往以紙本為媒介,滿載厚實與穩重的氣息,如今數位時代,則能化作輕巧靈活、宛如蝶蛾的細鱗薄翼的方式呈現。鱗與翼,脫離實體限制後,只要有想像力,便可以簡單的技術產出華麗的體驗。搭配一鍵隨機排列功能,這裡有您不曾看過的、看過圖片但置身野外時不知如何掃描聚焦的、從未在任何地方被排列在一起、不同於以往的,蝶蛾印象。立刻點開連結,讓心隨著撩亂眼花展翅的美麗鱗翅們一齊飛舞吧!

圖錄檢索

為不斷擴充內容的圖像全覽頁面。計2016年4月已有超過2688分類群(佔臺灣分類群數量55%以上)與10,000張影像,提供物種各式影像類別、分類單元、發生期、分布範圍與物種外觀查詢選項,讓使用者自由組合多元的物種與影像屬性,以獲得欲查詢的目標與其相似的類群影像,適合對蝶蛾分類概念較不熟悉者使用。對分類已有一定程度認識者可由「分類檢索」功能鍵入亞科至屬級,以及種與亞種級之學名或中文俗名關鍵字來獲得分類群影像。

物種名錄

呈現持續更新之台灣產蝶蛾名錄,點選其中一分類群右方「藍色雙方框」鍵即可快速瀏覽其下分類群的所有影像,供對蝶蛾已有初步分類階層概念者使用。本名錄包含學術上尚未正式發表之台灣產新紀錄物種,提供愛好者留意該些物種,提供學術研究者發表時呈現更完整之物種生物學資訊。

文獻資源

提供物種學名之原始文獻出處查詢,並外連到線上數位典藏文獻頁面(若可獲得),適合對蝶蛾分類沿革有興趣的使用者。

食草紀錄

經由文獻整理與公民科學加的分享,集結臺灣蝶蛾寄主紀錄與此頁面,無論蝶蛾與寄主植物的完整或片段中文俗名或學名皆可輸入「隨便打點什麼」的欄位中,已知或未知的物種交互關係就會列表呈現。植物科級資料包含APG III 與 IV的系統。

物種頁面

提供單一物種介紹,含分類歸屬、物種描述、生態學、分布、同物異名、原始文獻與寄主資訊。

分類系統使用與物種名稱考量

鱗翅目高階分類系統參考 Nieukerken 等人(2011),夜蛾總科者參考 Zahiri et al. (2011; 2012);物種學名與中文俗名據台灣物種名錄(TaiCOL aka TaiBNET)。

網站建置相關人員與內容提供者

誌謝

誠摯感謝以下公立與私立典藏機構與其館藏人員,同意與協助本網站建置者前往拍攝其典藏標本:

聯絡方式

dearlep@googlegroups.com

或透過粉絲頁與我們聯繫: